我的女主人

      我不喜欢现在的女主人,我喜欢以前的那位,但我的工作是一样,只不过多了一点。

      我第一次来到这间房子,我觉得很奇怪,后来打扫时才发现,这里没有门。除了大门,所有的房间,包括卫生间,都没有门,只有来客人时,为了使客人安心,装一条帘子做遮挡。除了怪异一点,唯一的好处就是不用擦门,挺好。

      待在这里一阵子了,才知道原来不装门是女主人的主意。女主人是位艺术家,自己种了花在院子里,每天靠着窗画画,画的最多的是那些花,花种的很杂,最多的勿忘我,也会摘一些花放到屋子里摆。这几年好像身子不太好了,从每天都画到一周缺席两天。男主人是位设计师,早出晚归,每次他在房间里加班画图我都不敢进去,生怕咖啡烫了就要被骂,上次被骂还是因为我不小心弄翻女主人摆在他桌上的花。

      我始终觉得男女主人很恩爱。他们会在周末一起去花园里摘花,一起在画室里画画,聊天。偶尔会给我放假,让他们自己在家过一天。尽管他们没有孩子。见过老爷老太太来家里催,甚至常常打电话问主人们生孩子。

      “我们想抱孙子啊,年纪大了不就图这个吗?娶了不生,真是气人!”

      “因为不是我生,所以我不能随便要求她生,而且身子还没调理好,以后再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每次谈话总以老人们的气愤和无奈告终。

       就这样过了两年。

       这两年里,男主人更忙了,可能是升职了,因为我的工资多了。经常喝酒后回来,女主人就派遣我去煮醒酒汤。女主人依旧喜欢种花和画画,把花拿进屋赏。男主人有空闲时,他们会在画室,女主人给男主人讲她画的画。我负责给水桶换水。只是男主人没空去花园了。

      男主人越来越忙,每次都是我半夜醒过来去给男主人开门,真应该付我加班费。渐渐的他们就不再待在画室了,因为男主人周末也很忙。一天,我换水的时候,女主人就叫住我:“你来一下,看看这画,看到什么?”

    “花,太太种在花园的那些。太太画得很漂亮呢!”

      “是吗?这些花都慢慢枯萎了,不好看了,画得也就那样了。”

      之后我每次给女主人的水桶换水时,女主人总是留我下来,给我讲画,和我说话。之前男主人在的时候,我只能换了水马上走。

      也许是女主人在家太无聊了罢,偶尔会帮我摆一下杯子盘子之类的。

     “太太不需要做那些事啊,应该是我做的,毕竟付了工钱。”

     “我呆着又没事干,也活动活动。”

     “太太买的花瓶也很好看,我每天都很小心地擦呢。”我顺便邀功。

      “漂亮啊,难养护,大都好物不坚牢,彩云易散琉璃脆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听不太懂,感觉像在讲瓷器,又像在讲别的。

      女主人身体确实不好,没挺过今年冬天,年末病死了。男主人很伤心,买了一个很贵的骨灰盒,摆在工作桌的一角。另一边是一瓶勿忘我。男主人不如女主人细心,花都快枯了也不换。因为之前是女主人亲自换的。这也不是我的工作,我实在看不下去了,经常去换花换水。

      后来男主人娶了新的女主人。她长得也很好看,面色红润,每天都很有精气神。新女主人用折纸做了一瓶星星。

      “放在哪里呢?”她眼睛转到桌上的骨灰盒。

       “还是把这位放好吧,放桌上磕到碰到怎么办?”于是把星星瓶放在桌上一角。

        男主人同意了,抱着骨灰盒,不知道放在哪里,最后放在了画室窗边。他是设计师,难道不知道放窗边的东西容易坏吗?

      有天晚上大雨,我被雷声惊醒,突然想起原女主人的骨灰盒。我飞奔到窗边,果然,湿了。我把它擦干,放到橱柜里。

      次日晚上,男主人大概有应酬,喝醉了,我照例给他煮醒酒汤,他竟然来问我原女主人的骨灰盒在哪里?是因为现在的女主人不会等他到半夜归来,然后叫他喝醒酒汤吗?是不是觉得有什么不一样了?最后新的女主人醒了,带男主人回房间了。

      我依然继续在这里当女工。

      主人家准备搬家了,男主人把原女主人的画做了处理,能卖的就卖了,就剩了一副勿忘我,是那天女主人第一次叫住我,问我看画的那幅。

      主人过去看新房了,我也跟着。新房最大的不同就是,屋子终于像个正常的屋子了,有门了。听说是现在的女主人不喜欢没有门,男主人就全装上了。

      可恶,我要擦好多门了。真该给我涨工钱。

      新房一样做了一个画室,现女主人也画画,和原女主人喜欢花不一样,她画的是人物,经常在画男主人。现女主人不喜欢花,觉得养花很麻烦,喜欢喷香水,屋子里都是淡淡的香味。

      我总觉得和以前不一样了。是什么呢?原来的屋子里挂着女主人的画,这里都没有,换上漂亮的装饰。

      我知道了,骨灰盒,男主人上次喝醉酒后找我要,我就从橱柜里拿了出来给他,之后就没见过了。还有那幅画,再也没见过了。那个花园,那瓶勿忘我。

      他忘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与汪老先生的文章有关,用了其中的情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