窗是人与自然沟通的桥梁。


        门通着路,窗通着天。门是进出的经过点,各种各样的事物从门内出去,从门外回来,门是欲望,通往各种想去的路。窗是让自然进来的地方,窗外有植物爬上来,有大片阳光明媚,让清新空气进来,窗是享受。窗子打通了大自然和人的隔膜,把风和太阳逗引进来,使屋子里也关着一部分舒适,让我们安坐了享受,无需再到外面去找。


       昏昏沉沉午安窗开风来。窗外枝桠疯长,一层一层的绿叶压下来,敲打着窗。窗把景框住,是画。窗明几净,天气明媚,蓝色无云的天,又高又远;树枝往上走,绿荫沉沉,这是一幅很干净的画。由窗往外望,好似包含在窗框之中。这是我印象里的课堂的窗外景色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从学校回家时,路过居民区。那里的人们喜欢种花,像是约好似的。我看着从窗台爬出来的三角梅,渐渐包裹住旁边的窗框,抓住了栏杆,覆盖一小片墙,家家户户都种,花藤蔓延,风走街串巷,花窗外盛放。绿枝像个好奇的小朋友,钻进窗内看看,爬到窗外远眺。在混凝土浇筑的楼里,生机从窗里冒出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回到宿舍,只有带着围栏的窗。我的手可以从窗里伸出去,抓住长长的树枝上的树叶。我喜欢半开放的窗。如果把材质换了,花样变换,就想到空窗,浙江一带园林的漏窗,雕刻了花样,多是对称纹路。单看窗,单看花草,和通过窗看花草是不一样的;那些带有花样的窗棂,把窗外的景分割。不像纸窗的疏离,不像铝合窗的生硬冰冷,风从窗外吹进来,与植物的气息一起,视觉触觉甚至嗅觉都得以满足,与自然更亲近些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古代诗人像陶渊明对于窗户,颇有感触。《归去来辞》有两句道:"倚南宫以寄傲,审容膝之易安。"屋子不在乎大小,有风从窗户吹进来,便能安稳地住下了。陆游在窗边,“矮纸斜行闲作草,晴窗戏乳戏分茶。”在晴日窗前写书品茗。室内是枯燥乏味的,但是窗外有清丽明媚的景色,时不时向窗外远眺,浅浅欣赏远处的云,扑腾的鸟,繁盛的花,茂密的草;再无聊的工作也能继续做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窗,对于现代人们来说无非就是普普通通的窗,更多是把窗帘拉起来,当成墙一样,隔绝窗外与窗内。当植物过了窗户的结界,人们便剪掉这悄悄入侵的物种。灰蒙蒙的窗也看不清窗外的颜色,人们因为灰尘而把窗户紧闭。可是窗户本来就是让人们看到外面景色的道路啊。窗里的人看景,窗外的物请进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