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开不败

        我满18岁了。我高考结束了。我上了省内大学,我的好朋友要去北方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记得从小学到家的路,我和爷爷走路回家,傍晚的天空是晚霞的颜色,橙红色居多,偶尔有粉紫色,电线把天空分割成大小不一的方块。空气里弥漫各种味道,路边摊的烧鸡一直吸引我的注意。爷爷不给我买,有时候买几个板栗给我吃,有时候买杯糖水给我喝,反正到家前一定要解决掉,因为回家被爸妈看到一定会骂,“都要吃晚饭了还吃这些杂的!”


        回家路上有一片小草地,地上开那种白色星点,后来我知道它们是满天星。基本上每天回家我都摘一小星,放在头发上,别在耳朵后。日落西晒,草地上散出闷热厚重的味道,风从车站吹过来,整片满天星,像海浪一阵一阵漫开,我的记忆里一直存着那一片绿地白星,我记得满天星。后来爷爷回老家了,我转了另一个地方读书,那条路我也不走了,那片满天星在之后被人拔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是去了别的学校借读,和我的朋友可以一起回家了,我们路过巷子和树荫,路过买菜回家的老人和狗狗,闻到太阳下山晒着树叶的味道,轻微的香,两人赶不上公车就一路走回去,她家小区在我家对面。坐公车也是同一站下车,我们和别的同学告别,每个站下几个人,“到站了,下车下车!”我们在回家的路上记忆我们的经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一起上了初中,但是不在同一个班了。去了一个午托管理中心,中午吃饭睡觉,只是变得更专注各自的班了。我们仍然一起回家。校园周围种了有大片的三角梅,开花了就是瀑布一样的,从上到下,浅碧深红色,花盛之时,甚至连叶也看不清了。我们躲过花下阴凉,对面是老小区,有很多住户的栏杆外,爬出深浅不一的三角梅。整条路都是掉落的花瓣,花朵陌上盛放。再之后,回校拍照时,那片三角梅就成了记忆里最深的颜色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高中离得挺远,但是节假日我们会出来聚一下。我的好朋友说最喜欢满天星,我出门会买一小束满天星送她,那天她买了两个圣代,她就一边拿着花,一边和我吃圣代。她说要把花拿回学校宿舍种。


      “种的了吗?”


      “没事,好好养,可以养挺久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满天星的花语是什么?关怀,思恋,纯真。是我的童年和青春,是我和好朋友持续的友情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片满天星被人拔了,我们初中的三角梅不知道现在还开不开,我们高中分离,但是我们见面还是熟悉的模样。我开学早,她带着奶茶来见我,为什么我手里没有一束满天星送她呢?我多想能有一束友谊的花送她。


      国庆好像也不能见面了,她要去长春了,说要去看长白山,那里开什么花啊?可以拍照给我看吗?那里不像南宁,叶不长青,花不常开。我只能在南宁孤独地看花了。


      我在南宁很想你。


      我宁愿花开不败。

评论

热度(1)